ag试玩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ag试玩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 者: 来 源: ag试玩网 发布时间: 2022-10-10 点击次数: 4864

ag试玩网是国家特色化示范性ag试玩网,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和“学而创新,与时俱进”院训,以培养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一流软件人才为核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培育掌握关键软件技术、具有“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软件行业卓越人才。“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我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成绩,入选“双一流”学科。近年来,学院通过与一流企业协同攻关,建立了全方位产学研深度合作新生态,加大了在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关键核心软件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构建软件前沿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为了更好支撑关键领域研究,提升学科综合水平,2023年ag试玩网招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一、招生方式

硕博连读、普通招考博士。实施“申请-考核”选拔机制,具体考核办法和程序参见《ag试玩网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实施办法》。

二、招生专业

ag试玩网2023年招收特色化示范性ag试玩网建设项目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软件、服务科学与工程、智能设计等方向。招生名额以研究生院下达指标为准。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是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4年。

三、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1.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1.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

1.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学术志趣的本校在学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

1.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1.6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1.7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20236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1.8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者,须在入学前提交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1.9 非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者,具体要求详见《ag试玩网2023年非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其它有关申请条件请查看:《ag试玩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辉谘诩浠虮弦岛笕绶⑾稚昵氩牧、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按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处理,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2.外语水平基本要求

2.1普博: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

硕博连读生: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成绩有效期:报考春季博士英语成绩有效期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1231日,报考秋季博士英语成绩有效期计算截止日期为2023630日,雅思和托福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

2.2已通过初审且科研能力特别突出的申请人,若外语水平未达到以上要求且科研能力特别突出的申请人,可以经博士招委员会推荐,院系研究生招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3.学术研究能力

3.1申请硕转博的本校在读硕士研究生,以优秀成绩完成硕士专业课程,通过科研能力、培养潜力的综合考核。

3.2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人的学术研究能力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成果应以申请人本人为第一作者,或以申请人硕士导师第一作者、申请人本人第二作者,有效期五年,截止日期为2023年普博生报名截止日):

1)发表(含录用)与本人报考专业方向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2)申请并获得(含公开)一项发明专利。

3)以骨干成员身份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或课题。

4)完成省部级及以上或国家一级学会颁发的科研成果奖励。

5)已通过初审但没有上述成果证明的申请人需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且成绩合格。

4.申请人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或未如实提供证明材料的将取消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录取资格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四、申请程序

1.硕博连读博士生

1.1申请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需登录ag试玩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并向ag试玩网线下材料递交。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

20221015日9:00至11月25日22:00,开通2023年春季入学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

20234月,开通2023年秋季入学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点击查看:2023年秋季硕博连读生网上报名通知。(更新)

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招生学院(系)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硕博连读申请相关通知。

1.2递交材料清单

1)《ag试玩网研究生院在校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表》(系统中下载)。

2)个人简历,简明扼要地说明个人学习和科研经历。

3)硕士在读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

4)外语证书复印件。

5)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的全文及SCI、EI检索证明、被录用论文的全文及正式录用函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6)两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见附件1)。两封推荐信(扫描件,PDF格式)也可以由推荐专家直接发电子邮件到cszs@zju.edu.cn。

1.3递交材料注意事项

请将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请于报名截止日前直接递交或邮寄(请用EMS或顺丰快递),邮寄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南路1689号,ag试玩网教学楼E202室,联系人:毛老师,电话:0574-27830767。

2.普通招考博士生

2.1申请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需登录ag试玩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并向ag试玩网线下递交材料。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

1)报名系统开通时间:2022年10月15日9:00至11月25日22:00,申请人须在以上时间完成报考信息填写和缴纳报名费,逾期不再补报。考生缴费后仍可修改报考信息,但不能退费,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ag试玩网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为避免截止时网上报名拥堵,建议提早完成报名)。

22023310日,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类博士开通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ag试玩网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报名通知》(2023310日网上发布)。

2.2材料递交清单

1)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2)个人简历,简明扼要地说明个人学习和科研经历。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

4)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籍认证报告和《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见附件2),在国外获得的学位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复印件。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6)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硕士毕业生如果没有论文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并由硕士导师签字认可)。

8)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的全文及SCI、EI检索证明、被录用论文的全文及正式录用函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9)两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见附件1)。两封推荐信也可以由推荐专家直接发电子邮件到cszs@zju.edu.cn。

10)个人陈述,包括个人详细经历,博士阶段拟开展科研计划和学习目标,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

11)在读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2.3递交材料注意事项

1)请将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直接递交或邮寄(请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南路1689号,ag试玩网教学楼E202室,联系人:毛老师,电话:0574-27830767。

2)同时,请将上述专业学位博士申请材料_普博_姓名(见附件3)保存为PDF文件,压缩成ZIP文件在报名系统中上传。

3)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学院后,将不再退回。

4)根据情况,本学院可能会要求申请人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5)请于规定的报名时间内递交材料,邮寄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4初审时间

初审时间:20231月,请申请人保持手机通讯畅通,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做好相应准备。

2.5专业基础课考试和复试时间:20233-5月间(具体请关注学院后续通知)。

五、院系特色奖助学金

ag试玩网设立院设奖助学金,优秀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博士生有机会获得相应奖励或资助。

六、培养地点

2023级博士研究生培养地点在ag试玩网宁波校区(浙江省宁波市)。

七、项目简介(更新)

特色化示范性ag试玩网建设项目聚焦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未来计算为代表的新兴软件,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卡脖子”软件,以服务软件、智能设计为代表的交叉应用软件,产教深度融合引领质量提高、驱动卓越发展,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层次工程型领军人才。

人工智能方向:依托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有关科技创新载体,围绕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中海量数据、领域知识、综合模型和超级算力等核心要素,研究相关算法库、工具集、知识图谱和算力支撑,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及科学计算应用研发,通过人工智能与生物、工程、金融、教育等领域交叉的工程项目实践,着力培养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开放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应用人才。本方向欢迎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学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大数据方向:依托浙江省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围绕数据库系统与大数据处理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联合华为、阿里、网易、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主要研究批流混合大数据融合处理框架、大数据分布式云索引架构、多模态数据管理技术、复杂大数据智能治理与分析系统、多源异构大数据实时处理平台。团队在相关领域已取得多项重要的创新成果。本方向欢迎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学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区块链方向:依托ag试玩网区块链研究中心现有技术积累和科研载体,联合数学、金融、管理等相关学科专家及行业龙头企业,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区块链监管与区块链技术在军民领域的应用,通过承担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与项目,推进共识算法、安全隐私、监管科技等重点前沿方向研究及应用落地,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模式,打造校企协同创新体系,提升研究生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复杂综合性工程项目的能力。本方向欢迎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学、网络安全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工业软件方向:依托ag试玩网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技术积累和科研载体,联合数学、力学、机械等相关学科专家,聚焦全国产化、集成化产品设计仿真与协同管理数字化平台研制、工业嵌入式软件研发等相关方向,集中校内科研人员、研究生、企业专家联合进行原创性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校企协同创新及工程人才培养平台。本方向欢迎数学、力学、机械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服务科学与工程方向:依托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电子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技创新载体,联合宁波舟山港、同花顺等头部企业,面向数字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国家现代服务业及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研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大规模复杂软件服务系统的构建与治理、海量数据的智能认知与处理、无人驾驶等先进计算方法与平台。本方向欢迎计算机、数学、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智能设计方向:依托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ag试玩网-浙江鑫源数字智能化联合研发中心、ag试玩网国际设计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整合设计、技术、商业、用户、文化等跨学科创新元素,以人机交互、混合现实、数字制造等智能技术赋能设计实践,探索智能时代下的设计新范式。团队在个性化制造、变形交互界面、智能穿戴、数字孪生、数字内容生成等方向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应用于国防、重工、交通、医疗、消费电子等领域。本方向欢迎设计学、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机械、工业设计等相关学科的优秀同学报考。

八、联系方式

蔡老师:0574-27830666;毛老师:0574-27830767;邮箱:cszs@zju.edu.cn。

 

附件1:专家推荐书

附件2: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

附件3:专业学位博士申请材料_普博_姓名

 






ag试玩网 - 搜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