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试玩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通知
ag试玩网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实施办法
作 者: 来 源: ag试玩网 发布时间: 2022-11-28 点击次数: 177


为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博士生招生工作科学合理、严格规范、公平公正,ag试玩网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依据国家教育部、ag试玩网有关文件精神,结合ag试玩网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    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ag试玩网党政领导、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学科专家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组织、监督和指导,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和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具体名单如下(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组长:尹建伟、彭列平

副组长:陈丽

 员:伍赛、杨小虎、张微、单珏慧、胡高权、高云君、黄启春、蔡晓平

申诉联系人:方红光    电话:0574-27830815

2.博士生招生委员会:由具有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和研究生德育导师组成,设主任1名。其职责为:负责制定复试考核办法、工作流程、组织复试考核等相关工作。

3.材料审核专家组:成立不少于3名副高职称及以上专家组成的材料审核专家组,每组设组长1名,负责审核和评价考生的申请材料。

4.复试考核专家组:成立不少于5名副高职称及以上专家组成的复试考核专家组,每组设组长1名,负责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二、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专家组对全部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就考生的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外语水平、学术水平、研究计划和专家推荐意见等方面对考生做出综合评价。每位材料审核专家对本组每份材料进行独立审核并给出百分制评分,集体讨论决定考生专业基础课免考资格。

博士生招生委员会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和生源情况,按照不高于1:3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材料审核不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阶段。通过材料审核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名单和专业基础课免考情况在学院网站通知。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包含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学术志趣、科学素养等)考核以及体格检查等。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合格或不合格进行评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考核

1.专业基础课考试不及格者不能进入综合面试。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成绩按百分制打分。复试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查考生外国语运用能力、学科知识运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掌握程度、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面试过程每生不少于30分钟,其中包含10分钟左右的关于个人学习与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自述(含2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专业课考核包含在面试中。专家组成员按统一标准分别独立给分,考核全程须录音录像。

普博综合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硕转博综合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三)体检

拟录取考生须在ag试玩网校医院,或经允许在其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四、录取

ag试玩网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博士生招生委员会根据招生计划安排、材料审核情况、综合考核结果、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博士生拟录取名单。ag试玩网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录取结果进行审核,审核同意后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已公示内容不得变动;确因特殊情况而发生名单变动的,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变动内容需另行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考生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ag试玩网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申诉不影响公示正常进行。如申诉后对拟录取结果有影响的,原公示结果无效,需重新进行公示。

公示期结束后,将拟录取结果报研究生招生处。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完成政审和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其他

各项工作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考生需如实提供申请材料,造假将被取消申请或学习资格。

本办法由ag试玩网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ag试玩网 - 搜狗指南